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建行上海分行否认执行松绑限贷 一线城市依然身处孤岛

东方早报   2014-08-19 10:07

[摘要] 针对近日网传建行上海市分行松绑楼市限贷政策的消息,建行上海市分行8月18日称,该行房贷政策未发生任何变化。

针对近日网传建行上海市分行松绑楼市限贷政策的消息,建行上海市分行8月18日称,该行房贷政策未发生任何变化。

建行上海分行:网传房贷新政“不会执行”

上述直指上海松绑“楼市限贷”的传闻,源于一份所谓“沪上某大行刚刚下发的房贷新政文件”。

该“文件”自8月16日晚间开始在网上流传,并在8月17日持续发酵。

据经济观察网8月17日报道,网传建行新的信贷政策包括:外地人名下仅有一套住房且购房贷款已经结清,或无住房者,具备购房资格,本市首次购房申请贷款认定为首套房贷;上海市居民在2011年1月前发放购房贷款(2套及以下)并已全部结清的,现具备购房资格。

这些网传“新政”都指向一个核心——首套房贷从“认房又认贷”松绑为“只认房不认贷”。

“文件”中称,“(‘文件’)主送大客户一部、浦东分行、自贸区分行、各城区行、县支行、营业部。”据此,有解读认为建行最接近该“文件”中所称的“沪上某大行”。

上述经济观察网报道称,该网记者经过反复求证,最终一位接近建行的人士介绍,建行上海内部人士证实,文件“周五(8月15日)已经传出,但仅是初稿”,“还未准备落地,暂不执行”。此次建行内部文件传出后,建行有高层表示要“彻查此事”。

对于上述网传消息,建行上海市分行昨称,该行严格执行金融管理部门、当地政府和总行等各项政策要求,个人住房贷款始终贯彻落实“认房又认贷”的标准,严格按照现行政策认定首套房贷和二套房贷,并未放松认定标准。

建行上海市分行还特别指出,在监管政策和地方政策没有变化的前提下,建行上海市分行不会执行类似传闻所涉的相关政策。

另据新华社昨日报道,目前建行的个人房贷政策仍然是首套房首付三成,基准利率,可根据客户资信情况等进行差别化定价;二套房执行首付七成,利率上浮10%。

新华社报道续称,经核实,上海的工行、农行、中行、交行等大型国有银行以及浦发、上海银行等多家中小商业银行均否认放松房贷政策。

“限购孤岛”上的一线城市

自2014年4月至今,在原47个“楼市限购”城市中,已有38个城市或明或暗出现不同程度的松绑限购。不过,在剩下的未有任何松绑迹象的9个城市中,包括北京、上海、深圳等房地产一线城市,它们恰恰是外界最为期盼松绑限购的城市。

也就是在这股强烈的期盼中,类似上述网传的消息已非首次传出。此前,曾有网传称上海将在9月1日放松140平方米以上非普通住宅限购政策。

有一些地方,限购放开、只做不说,成了不能透露的秘密。

上述经济观察网报道称,如沈阳、天津限购政策的松动,在该网记者求证这两个城市购房政策过程中,各楼盘实际操作中,限购已然打开,但如果向地方政府相关主管部门求证,却仍是“限购还未打开”,“都是谣言”。

有专家称,目前一线城市松绑限购的传言之所以如此多,缘于多地松绑限购潮涌之中,它们已处于一个“限购孤岛”上。

不过,多位分析人士均称,即便如此,一线城市年内松绑限购的概率仍然为零。

近日来,北京、上海、深圳等地政府已重申坚持限购政策的态度。

昨日,早报记者从上海房地产交易中心再度得到证实,目前该中心没有接到任何有关松绑限购的文件,限购政策未有变动。

“楼市回暖”关键看银行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7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也印证了目前楼市处于低迷状态。

实时统计显示,7月份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较上年同期)分别上涨4.9%、4.8%、5.3%、5.1%,同比涨幅继续收窄。另从环比(与6月份相比)来看,这四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分别下降1.3%、1.4%、1.3%、0.6%。

不过,陈晟还称,一线城市土地稀缺而人口不会减少并且会快速增加,因此从长期看,一旦楼市回归常态,新建住宅市场一定会扭转供过于求的局面。

有分析称,事实证明,限购松绑或者取消并非是救市底牌。楼市能否真正回暖,关键还得看银行“脸色”,银行紧咬房贷则是楼市成交量低位徘徊的主因。

“松绑限购不是核武器,松绑限贷才是核武器。”某上市公司副总裁曾对早报记者如此说。

另有分析称,“认房又认贷”的政策本身就不合理,即使放松限贷,也只能被看作是对该政策的调整。

市场已普遍将楼市限购和限贷,分别视为行政系统和金融体系不同的政策限制。

外界认为,相比之下,楼市限贷比限购政策更为强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