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央行"定向降息"拉开大幕 基准利率调整可能性加大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4-07-25 19:11

[摘要]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指出,如果说国开行获得了一万亿三年期的PSL低息贷款,同时央行以500亿支小再贷款向地方中小银行释放低息流动性,这表明央行已经从多个层面启动“定向降息”。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指出,如果说国开行获得了一万亿三年期的PSL低息贷款,同时央行以500亿支小再贷款向地方中小银行释放低息流动性,这表明央行已经从多个层面启动“定向降息”。

 7月25日,彭博社传出消息称,央行向河北银行提供10亿元低息再贷款,不过这暂时并未得到河北银行的确认。

而者从多个渠道获悉,今年7月以来,央行接连向内蒙古、上海、汉口、长沙等多家地方银行,分别提供了额度为5-10亿元不等的低息再贷款。

早在今年3月,央行圈定额度为500亿元的支小再贷款,向市县级中小银行提供低息贷款资金。这些专项低息再贷款仅用于支持小微企业,截至目前500亿元总额度尚未用完。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说国开行获得了一万亿三年期的PSL低息贷款,同时央行以500亿元支小再贷款向地方中小银行释放低息流动性,这表明央行已经从多个层面启动“定向降息”。

“定向降息”正式拉开大幕

“关于国开行获得一万亿元低息PSL贷款,舆论大多数从货币宽松的角度解读,实际上这是中国央行首次定向降息。”农业银行总行高级经济师何志成告诉记者。

不仅如此,继央行通过PSL引导中期政策利率之后,最近多项政策出台,定向降息的扩散效应正在通过多条途径向县市级金融机构渗透。

7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实时出台“新金十条”;24日,银监会下发《关于完善和创新小微企业贷款服务提高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的通知》。诸多文件旨在引导流动性向实体经济有序流动,其中定向降息将发挥关键性作用。

7月25日,《湖北日报》报道,近日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向该行发放6亿元支小再贷款。据汉口银行有关人士介绍,“其中的关键在于,该项贷款以利率较低而广受欢迎,预计不超过全行贷款利率的平均水平。”

另据报道,人民银行上海分行与上海农商银行签订不超过10亿元支小再贷款授信协议。值得注意的是,其中将视情况对部分小微企业贷款采用基准利率。

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对记者说,“与往年央行专项提供的小微资金不同,此次是在定向降息的大背景下提供资金援助,其亮点在于央行硬性要求较大幅度降低利率。”

在央行今年新创的多个货币工具中,对比PSL与定向再贷款,其关键点仍然在于利率降低了,至少在定向区域利率下行幅度比较大。随着低息贷款在货币政策中的作用凸显,PSL利率以及再贷款利率将更多地反映政策意图。

7月24日,中金公司表示,有关部委正在审视利率市场化对资金成本的影响,一旦地产调整的下行压力加大,未来6-12 个月存在基准利率调整的可能性。

国家统计局原局长李德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4月与6月两度定向降准之后,定向降息的预期正在加强,央行应尽快出台新的基准利率或政策利率,用短期和中期政策工具引导市场利率水平。”

券商人士普遍认为,多项政策指向利率市场化,定向降息将显著利好银行与金融机构。在监管政策引导下,银行将在设定贷款利率时提高向实体经济让利的空间。

“当理财产品融资成本降下来的时候,加权平均贷款利率一定会往下走,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一定会往下走。”华泰证券首席分析师徐彪表示。

PSL或将扩至商业银行

7月25日,渣打银行发布研报称,中国央行PSL政策能否奏效,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资金发放的规模和速度。但是这是外资流入不足的情况下,继续增加央行资产规模的方式之一。

渣打银行还表示,央行之前尚未动用过抵押补充贷款(PSL)这一工具,但是若经济今年疲软,央行将继续进行政策调整,其中包括利率政策。

另据有关媒体报道,国开行获得一万亿元PSL贷款之后,该行针对棚改资金的贷款利率将在基准利率上下调十个百分点,为5.895%。

一位国开行系统人士称,“资金要监管好,利率不能高,政策性还是很强的。”而有关知情人士透露,国开行获得1万亿PSL的利率约为“4%略高一点”,较大幅度低于市场中长期利率(约5%-6%左右)。

有关人士分析,PSL利率与一年期国开债的发行利率基本持平。今年以来,一年期国开债发行利率基本都在5%以下,6月以来回落到4.3%以下。由此可见,相当于一次非对称的“定向降息”。

梳理今年央行动作,“定向降准+定向降息”联袂登场,竭力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

一方面,两次“定向降准”针对农村金融机构释放了大约8000亿元的资金投放;另一方面,PSL为国开行提供低息贷款,在特定的棚改资金领域进行定向降息,这也被称之为“定向降息单”。

业界关注的焦点在于,商业银行能不能以低息从央行获得PSL贷款?农业银行在研报中指出,虽然目前央行没有公布PSL细节,但贷款对象将包括政策性银行、性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以及农村金融机构等。

国信证券指出,从中长期来看,PSL成为打造中期基准利率的标的,但这需要PSL总规模达到一定量级才可实现。目前大规模的PSL仅放出国开行单,这意味着PSL后续将放量投放,商业银行获得PSL贷款的可能性在增加。

那么,商业银行获得PSL的操作路径如何?国信证券宏观分析师钟正生解释说,首先,央行将设立一套风险评估体系,对商业银行贷款进行评级,并根据评级结果给出一个折价率,投放的基础货币数量与这个折价率相关。其次,央行要求商业银行为获得的流动性支付一个利率,就是PSL基准利率。

“在监管方面,对商业银行来说,由于PSL贷款仍然保留在表内,因此PSL操作并不会转移贷款资产的风险。”钟正生解释说。

据记者了解,目前央行还没有拿出可作为PSL抵押资产的清单,业界预计,未来商业银行将被允许以地方债等其他资产向央行获得PSL。基于此,央行可以通过调控PSL的利率,进一步影响地方债的发行利率。

事实上,除了棚户改造、铁路建设等领域以外,其他基础设施领域获得PSL的可能性也非常大。由于涉及实体经济的多个领域与产业,这对央行来说,又多了一款利率调控的工具。央行可以用这种方法,影响棚户改造、铁路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领域的资金利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