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多地出现房贷优惠个案 沪房贷利率不上浮已算优惠

新闻晨报   2014-05-09 06:37

[摘要] 上海从去年年底开始的房贷利率优惠收紧目前仍没有松动的迹象,多数大型商业银行首套房贷利率甚至还上浮5%-10%不等,只有资质较好的客户还能享受基准利率的“优惠”。仅个别外资银行首套房贷可以打折,但是对资质、贷款额度等都有较高的要求,一般来说,能达到这样要求的客户基本都不是首套房买家。

近日,有媒体报道北京、深圳、珠海等地的房贷利率悄悄又开始出现优惠情况。

记者昨日从多渠道确认,上海从去年年底开始的房贷利率优惠收紧目前仍没有松动的迹象,多数大型商业银行首套房贷利率甚至还上浮5%-10%不等,只有资质较好的客户还能享受基准利率的“优惠”。仅个别外资银行首套房贷可以打折,但是对资质、贷款额度等都有较高的要求,一般来说,能达到这样要求的客户基本都不是首套房买家。

多地首套房贷松动?个案且有“附加条件”

信贷收紧,是影响岁末年初楼市成交的一个重要因素,不少刚需购房者在去年底因为享受不到首套房优惠利率而不得不中途“转行”。到了今年2月,各大商业银行首套房贷的优惠纷纷取消,基准利率成了“常态”。

但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北京、深圳、珠海等地首套房贷利率已现松动,有银行出台优惠政策。但是综合来看,基本都只是个案,且多数给出“附加条件”。

比如北京,仅北京农商银行给出首套房9折优惠。报道中提及的,另外多家银行只是加快了放款时间,年初至少需要1个月以上的时间,现在基本在10个工作日左右,最快的甚至1天放款。

而在深圳,媒体报道如符合汇丰银行相关规定要求,该行可对首套房贷贷款150万元以上客户给出基准利率的9折优惠;招行对首套房贷给出9.8折优惠,但只针对公积金组合贷。

在珠海,只有少数外资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可以执行基准利率和优惠利率。汇丰银行珠海分行负责个人业务的工作人员表示,近期一手房贷款可以执行基准利率,但如果客户贷款额度超过100万元的话,可以享受9.5折的优惠政策。

上海首套房贷利率,多数银行甚至还上浮

不过从记者昨天通过各大银行、中介、贷款中介等多种渠道得到的消息,目前申城多数大银行首套房贷利率维持上浮。

“首套房能拿到基准利率就不错了,打折基本是不可能的。”上海中原静教院附校分行经理张超告诉记者,中行、农行等银行首套房贷在基准利率基础上还有所上浮,只有贷款金额、资质、收入等符合条件才能享受到基准利率。

21世纪不动产上海区域金融部高级经理吴娅介绍说,从他们接触的银行来看,中行、农行、建行的首套房贷款利率都上浮了。“如果客户想要享受打折的话,我们会推荐他们找外资银行。”按照她的说法,少数外资银行还能享受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比如汇丰银行称首套房贷款利率仍可以打九折,但是对客户的信用、贷款额度等要求很高,比如商贷额度要达到200万元。即便如此,优惠仍不一定能到9折。“实际操作中还是只能打到9.5折。”

申城二手房成交量,连续5个月同比下跌

尽管首套房贷款利率持续收紧,但是放款速度并没有卡得太紧。“现在从审批到放款基本还是需要三周到一个月的时间,并不需要排很长时间队。”不过吴娅说,近段时间的房产市场遇冷也影响到了房贷市场。“一季度贷款业务不管是和去年第四季度比,还是和去年一季度比都跌了差不多20%。”

而首套房贷款利率的上浮又反过来影响了市场成交。德佑地产市场研究部提供的数据显示,4月,全市二手房成交量进一步滑落至1.72万套,环比下跌两成,并且连续第五个月出现同比下跌的局面。一般来说以目前房产中介市场的规模,每月1.8万-2万套是全行业的“盈亏平衡点”,而今年前四个月除了三月份以外,其他三个月的二手房月成交量都低于1.8万套,如果再连续几个月出现低于月成交1.8万套的情况,那么恐怕市场上又会出现又一轮中介“关店潮”,就是看谁先“收缩战线”了。

[新华时评]

楼市调整:“有形之手”应谨慎

纵观我国房地产市场发展历程不难发现,当前出现的一些调整迹象恰恰印证了市场经济规律。在业内一些权威人士看来,国内商品房市场确实出现了分化趋势,部分二三线城市出现了商品房降价促销现象,但主要原因是这些地方房地产开发过度、存量房过多。从整体而言,所谓的“拐点论”“崩盘论”都言之过甚。

至于铜陵、南宁、无锡等几个城市出台政策,通过落户、税收等手段给“限购令松绑”,是否有特殊原因不得而知,但有一点必须认识到,房地产调控也是把“双刃剑”。如果放松限购释放的是“楼市萧条”信号,可能会让购房者更加谨慎地持币观望,结果反而背离初衷。政府放松对市场的管制,本身无可厚非,从楼市调控的长效机制来看,也是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但是,如果纯粹为了“救市”而出台刺激政策,则大可不必。部分地方政府依据以前的惯性思维,在微观领域直接干预房价的定价权,这种做法值得商榷。

专家认为,目前楼市处于形势高位,正在慢慢下行,明年或是一个探底的过程,经过一、两年的去库存,市场供求关系将由目前的供大于求慢慢转变成供求平衡,这是一个市场再平衡的过程。政府更应该维护市场的稳健运行,而不是看到降价就急于“救市”,甚至干涉开发商的定价行为。

不论地方政府对楼市的干预是否有合情合理的理由,人们更希望“行政之手”对楼市更多一份耐心,给市场调节留下足够的空间,不要在市场刚出现一点变化就着急出手。须知,全面深化改革,需要进一步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也只有这样,才能让楼市持续健康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