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京、深率先试水养老用地招拍挂 国土部明确养老游戏规则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作者:张海鑫   2014-04-24 13:19

[摘要] 周三下午,国土资源部发布《养老服务设施用地指导意见》,养老服务设施普遍存在的用地难题有望“破冰”。规定营利性养老服务设施用地,应当以租赁、出让等有偿方式供应,原则上以租赁方式为主。实际上,北京、深圳等地已在探索养老用地的招拍挂。

周三下午,国土资源部发布《养老服务设施用地指导意见》,养老服务设施普遍存在的用地难题有望“破冰”。规定营利性养老服务设施用地,应当以租赁、出让等有偿方式供应,原则上以租赁方式为主。实际上,北京、深圳等地已在探索养老用地的招拍挂。

北京作为养老用地有偿供应中个“吃螃蟹”的城市,已经连续两年在年度土地供应计划中单列养老设施用地。

今年的3月29日,北京公布2014年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今年北京市计划供地总量为5150公顷,住宅用地计划供应1650公顷,此外,为了保障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用地需求,继续在计划中单列养老服务设施用地指标约100公顷。

北京2013年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显示,自2013年起将养老设施用地纳入供应计划的要求,按照“计划适度超前,有效引导预期”的原则,结合区县和相关部门提供的项目梳理,2013年计划中首次单列养老设施用地供地计划100公顷,加大民生用地供应。

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内部人士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北京供应养老设施用地采取的主要形式是“招标”,因为招拍挂制度中“挂牌”、“拍卖”容易推高地价。

今年4月10日,深圳挂牌出让的两幅养老设施用地,成为首例挂牌出让的养老设施用地。尽管此前被认为对房企吸引力不大,但现场竞价异常激烈,最终,两幅地块成交价格共为6.28亿元,相比出让底价1.085亿,溢价4.78倍。

综合媒体报道,未来深圳还将陆续会采取挂牌方式公开出让更多的社会福利用地使用权,但此次高价成交,必定会让下一幅地块的定价有很大的涨幅。

周三,国土资源部发布《养老服务设施用地指导意见》,《意见》规定经养老主管部门认定的非营利性养老服务机构的,其养老服务设施用地可采取划拨方式供地。营利性养老服务设施用地,应当以租赁、出让等有偿方式供应,原则上以租赁方式为主。土地出让(租赁)计划公布后,同一宗养老服务设施用地有两个或者两个以上意向用地者的,应当以招标、拍卖或者挂牌方式供地。

养老服务设施用地以出让方式供应的,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年限按不超过50年确定。以租赁方式供应的,租赁年限在合同中约定,最长租赁期限不得超过同类用途土地出让年期。

规定养老服务设施用地供应应当纳入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对闲置土地依法处置后由政府收回的,规划用途符合要求的,可优先用于养老服务设施用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