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沪上新年初就收紧房贷 四大银行"收口"至基准

上海商报  2014-02-16 07:21

[摘要] 房贷市场一向是“年底紧年头松”,因此尽管去年底开始房贷放款时间一拖再拖,但大多客户均对年初房贷抱有希望,但今年房贷市场一反常态,房贷收紧依然是开年关键词。

房贷市场一向是“年底紧年头松”,因此尽管去年底开始房贷放款时间一拖再拖,但大多客户均对年初房贷抱有希望,但今年房贷市场一反常态,房贷收紧依然是开年关键词。

“虽然去年12月开始办理的房贷,到现在还没有拿到钱。不过,我现在不抱怨啦,因为我至少还享受到了房贷最后的8.5折优惠。”王小姐告诉商报记者。对此,商报记者以普通购房者的身份对沪上仅有的4家年前还有8.5折房贷优惠的国有银行进行了调查,确认除农行还有有条件的9.8折小幅优惠以外,其余3家国有银行均已按照基本利率放贷。

四大行“收口”至基准

工行:工行房贷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前购手房办理商贷,首套房的首付至少3成,利率为基准利率;二套房的首付则是不低于7成,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15%。“而且要求房子必须达到70平方米以上,总价必须在200万以上。”

建行:建行房贷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首套房的首付不低于3成,利率为6.55%基准利率;二套房的首付不得低于7成,利率为基准利率的1.1倍。“房龄不超过20年,房子在60平方米以上,总价100万以上。最重要的是,除公积金贷款外,商业贷款必须达到60万以上,我们才做。”

中行:中行房贷工作人员称,当前购手房办理商贷,首套房的首付至少3成,利率为基准利率;二套房的首付则是不低于7成,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15%。据记者了解,中行上海分行目前已将房贷利率与客户贡献度挂钩,对中行存款贡献大的客户才可享受贷款优惠。一类为在中行金融资产高于100万,或者存期3个月以上的定期存款不低于贷款金额20%的客户,此类客户甚至可以继续享受先前的8.5折优惠;金融资产总额不低于30万,存期3个月以上的定期存款不低于贷款金额的10%,此类客户的首套房贷款利率将可以适度下浮;“不符合上面两个条件的都是三类客户,包括此前和中行没有业务往来的客户,将严格执行基准贷款利率。”

农行:据记者调查,农行是目前中资银行中硕果仅存的对普通客户依然有9.8折优惠的银行。不过,想要获得首套房贷款利率9.8折优惠,也并不是那么容易的。“100万以下的商贷很难获得优惠,如果是150万以上商贷会比较快获得审批。”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据悉,农行新规定具体为,首次置业的客户在农业银行商业房屋贷款仅有在80万以上的,才可以获得9.8折优惠;商业贷款在40万-80万之间的,房贷执行基准利率;低于40万的客户贷款,将面临在基准利率上执行上浮,上浮幅度为5%。

何时松贷尚无时间表

房贷市场一向是“年底紧年头松”,因此尽管去年底开始房贷放款时间一拖再拖,但大多客户均对年初房贷抱有希望,认为开年后情况就会好转。但实际上,今年房贷市场一反常态,房贷收紧依然是开年关键词。

“手续流程办理需要1个月左右,但什么时候能拿到钱我们也说不准。今年额度还是紧,拖1、2个月都很正常,拖3个月才能拿到钱也不是没有可能。”某国有银行房贷部工作人员告诉商报记者。

据记者了解,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有客户去年10月申请的建设银行个人房贷至今未放。

“去年6月份银行间流动性紧张出现后,一时间还不能完全判断资金成本是否将维持高位,现在来看则已比较明显。相对中小银行,国有大行的决策时间更长一些,在高资金成本下,低于基准贷款利率的房贷将寥寥,因此均在此时对房贷进行了调整。”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称。

业内普遍认为,2014年市场资金流动性紧张的格局不会得到根本扭转。“银行贷款额度紧张,是房贷没有优惠的主因。”某业内人士称,一方面,从去年年底开始,银行的资金一直处于十分紧张的状态,积压了不少“单子”,占用了新年季度的贷款额度。另一方面,基于对2014年的整体预判,银行对采取优惠房贷的意愿降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