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上海高档别墅区一夜8家被盗 安防漏洞皆因物业“缺钱”?

东方网  作者:周巧 杜丽华   2014-01-18 08:10

[摘要] 近日,云间绿大地小区一居民向东方直通车来电反映,他所在的高档别墅小区一夜之间竟有8户人家被盗,物业公司长期以来管理能力值得质疑。

近日,云间绿大地小区一居民向东方直通车来电反映,他所在的高档别墅小区一夜之间竟有8户人家被盗,物业公司长期以来管理能力值得质疑。虽然记者从警方获悉案件目前已侦破,但高档别墅区的防盗系统在“惯犯”面前“无能为力”仍让人有些诧异。究竟是小偷作案手段狡猾防不胜防,还是物业人防技防存有漏洞?东方网记者展开了一番走访调查。

上海高档别墅区一夜8家被盗

小区围墙周遭虽然安装有监控探头,但镜头背后存在明显的视角盲区。

上海高档别墅区一夜8家被盗

小区外围栏杆锈迹斑斑,一些栏杆在横竖交接处甚至出现断裂、脱节。

追问一:高档别墅区安保“到位”为何遭盗?

据上海公安局浦东分局介绍,这起盗窃案系小偷剪断小区外围栏杆,从监控探头的视角盲区,躲进居民的私家花园,避开保安巡逻从而“长驱直入”偷盗了8户人家。

警方和居委会方面都曾向记者表示,小区物业在安保方面做得“比较到位”,门禁、监控探头、高压电网、夜间巡逻等人防技防措施皆有。但他们也指出,小区外围栏杆年久失修和绿化茂密易于藏身是小偷得手的重要因素。

记者实地走访该小区看到,小区门口立着提示牌“私家花园,闲人莫入”,小区居民刷卡进出,而外来访客则要接受保安的问询,“你进去干什么?”“到哪一栋?”“户主姓什么?”这些问题都答上来,保安才会放行。由于记者没能答出拜访对象所住楼栋,也只能等里面的人出来接洽再进入。

单从这个环节来看,云间绿大地的安保是还不错。但记者沿着小区边缘才走几步就发现,外围的方型空心栏杆锈迹斑斑,一些栏杆在横竖交接处甚至出现断裂、脱节。出于隐私的考虑,监控探头只能对准小区内的公共道路,再加上私家花园绿化茂密,客观上为小偷行了“方便”。

追问二:安防设施老化为何不动“大手术”?

一位小区业主告诉记者,此次的盗窃案看似偶发事件,其实与小区物业长期以来管理不到位有直接关系。据该业主回忆,云间绿大地小区之前也曾发生过几起盗窃案,其中还有白天入室行窃的情况。记者在向警方求证时被告知,去年上半年该小区确实曾发生一起类似的盗窃案,涉及5户人家。该业主还透露,小区的安全防护设施老化,年久失修;保安数量从最初的八十多名减少到现在的四五十名。“物业总说要涨物业费,服务质量却不见提高。”

对此,小区物业——齐佳物业有限公司的魏经理向记者“诉苦”:“十多年来,小区4.3元/平米的物业费从没涨过。和碧云国际社区其他小区6~7元/平米相比算,但这些年的人力和物力成本不知上涨了多少倍。”魏经理告诉记者,小区占地面积近40万平米,绕外围步行一圈有3000多米。“如果每一百米安排一名保安也需要30名,但这显然不现实。目前,小区的安全防护设施大多是开发商当年修建。小修小补可以由物业承担,但像更换小区外围栏杆这样大的投入就得动用专项维修基金。”

据了解,小区的专项维修资金用于物业共用部分的维修、更新和改造,必须由业主委员会召开业主大会,决定通过之后才能使用。多位小区居民向记者反映,云间绿大地小区上一届业主委员会于2012年9月到期后,迟迟改选不成,致使近一年多来小区物业缺乏监管,专项维修资金暂时也无法动用。

追问三:业委会迟迟改选不成卡在哪里?

既然现在业主和物业都希望新一届业委会尽快成立,那么,云间绿大地小区业委会改选到底卡在哪里呢?记者走访了金桥镇碧云国际社区居委会。

居委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小区业委会改选时间过长,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新一届业委会候选人名单里有业主家中存在违章搭建,而根据《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办法》规定,此种情况属于不予审批范围。二是业委会筹建小组的副组长重病逝世,期间半年时间无法履职,致使改选计划一度搁置。目前修改后的业委会候选名单已经提交街道房办,正在走审批流程。

在最近一起偷盗案发生后,居委会与派出所、物业三方召集了专题会议。物业表示,将增加小区监控探头,加强夜间巡逻力量,并在小区外围栏杆后加装钢板防护网,通过这些措施来满足业主对加强安保的要求。而在与记者最近的一次通话中,魏经理表示已为云间绿大地小区新招了3名保安人员,并且由物业出资5~6万元购买了钢板网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