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武汉探路农村产权制度改革 黄土地成金土地

经济参考报  2013-12-18 09:40

[摘要] 如何唤醒农民手中的土地等“沉睡资产”,是长期制约我国农村发展和农民致富的关键瓶颈。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赋予农民对承包地占有、使用、收益、流转及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权能”。

如何唤醒农民手中的土地等“沉睡资产”,是长期制约我国农村发展和农民致富的关键瓶颈。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赋予农民对承包地占有、使用、、流转及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权能”。

地处中部农业大省的武汉市,通过健全完善农交所“软硬件”功能配置,规范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在适度集中、风险可控的基础上,充分激活农民承包地的流转、抵押、担保权能,探索出一条将农民手中“死资源”变“活资产”,实现要素集聚、效能提升的农村生产改革之路。

产权交易盘活土地资源

拥有土地资产,却无法获得贷款扩大生产,曾一度是武汉恒丰水产专业合作社最头疼的事。地处黄陂区的恒丰合作社成立于2009年,共有社员258户。恒丰合作社理事长谢保国说,两年前,鲜鱼市场行情火,合作社成员都希望多投鱼苗和鱼料。

扩大鱼塘养殖能力,意味着要增加投入,农民手中积蓄本来就不多,就只能靠融资。谢保国回忆说,2011年,他跑遍了几乎全市所有银行,希望能够用合作社的一万亩多鱼塘水域抵押贷款,可银行答复都是“鱼塘水域没有所有权,合作社也没资产可抵押,贷款即使给指标,上面也批不下来”。

谢保国偶然得知,武汉市正在对农村资产进行确权,鱼塘等资产确权录入登记后,即可从金融机构获得贷款。确认政策后,谢保国和其他社员二话不说,立即将鱼塘水域经营权在武汉农交所登记,随后就从武汉农商行获得50万元贷款,扩大再生产。当年,社员每户就增收3万元。今年又贷款80万元,增加鱼苗投放后,预计每户增收5万元问题不大。

武汉恒丰水产合作社贷款经历前后变化,看似简单,背后却经过了一系列复杂的改革设计。2009年4月,继成都之后,武汉成立农村综合产权交易所,并建设区、乡两级农村土地流转服务平台及市场体系,交易涉及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四荒地”使用权以及农业生产性设施使用权等9大类,这为众多农户和合作社确权融资提供了前提条件。

“农交所的工作主旨,是要使农村、农民拥有的各种财产商品化、货币化搭建平台。”武汉农交所总经理孙晓燕说,软件上,农交所建立农户土地产权交易风险保障金、托管预流转、农户土地承包经营权退出等机制,设立农村产权抵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硬件上,在各涉农区建立农村综合产权交易分所,乡(镇、街)建立农村综合产权交易站,村设农村综合产权交易信息员,完善农村产权交易体系。使之逐步建成华中地区农村产权的产权交易中心、信息中心、结算中心、托管中心和融资中心。

据介绍,武汉农交所成立4年间,组织各类农村产权交易1599宗,交易金额96.51亿元,涉及农村土地面积96.26万亩,惠及16万农户;联合金融机构,为农业企业、合作社、种养殖大户等,发放农村综合产权抵押贷款11.25亿元,其中单笔金额达5500万元。

多种模式促进土地流转

平台建立后,如何发挥农交所的资产货币化、流动化功能,改变农民传统分散经营、聚集生产要素、提高生产效率,仍有大量工作要做。

在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期间,武汉积极借鉴外地经验,结合武汉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情况,尊重农民意愿,大胆创新,创造了龙头企业带动、主导产业带动、集体经济组织带动、吸纳社会资本带动等一批具有武汉特色的土地流转模式。

在武汉黄陂、新洲、蔡甸共流转土地近两万亩种植蔬菜的星广地农业基地中,《经济参考报》记者看到,成批蔬菜大棚林立在田野间,却很少看到农民集中劳作场景。

星广地公司总经理李梅珍说,由于种植规模扩大,传统的雇请农民为公司集体打工的方式效率不高,企业特意选择分户种植承包制:企业将土地平整、建好大棚后,为愿意承包的农户免费提供种植、采收技术和蔬菜大棚,低价提供种子、化肥、农药;企业以高于市场价水平收购农产品,按量付费,不发工钱。

黄陂区三里街一位赵姓农民告诉记者,他承包了两亩多大棚,一天可收广东菜心600斤,按每斤8毛钱收购价计算,8天就将近4000元,而广东菜心生长周期短,除两个半月冬休期外,平均28天即可收一茬“这收入可比单纯打工或自己种地高出一大截”。

“‘公司+基地+农户’的分户种植经营模式,核心建立在土地统一流转、统一平整、统一标准、统一加工基础上,如此企业可以采取生产要素集中,生产劳作分包的方式,化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质量。”李梅珍说。

武汉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得益于在土地流转基础上的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目前武汉农业已探索出“龙头企业规模经营”“农民专业合作社或土地股份合作社、种养大户或家庭农场经营”、“公司+基地+农户经营”等模式。截至9月,武汉农村土地流转面积达到163 .26万亩,占耕地总面积53.18%。

土地流转、规模经营带来的直接好处就是土地产出率大幅提高。武汉市农业局经管局土地承包管理科科长王文才说,通过积极引导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向主导优势产业和重点区域集中,武汉市农产品正规化基地累计达到125万亩。经核算,从全市平均水平来看,规模经营的劳动生产率是分散经营的1.9倍,成本只有分散经营的70%。

配套机制仍需健全

一些业内人士和专家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武汉市在探索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诸多创新实践值得推广,但若需全面推开,还需从三方面进一步健全完善。

一是健全农村土地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的配套措施。拓宽农村集体资产资源抵押融资渠道,重点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土地股份合作社、家庭农场等以农民为主体的经营主体,引入抵押物价值评估和经营主体信用等级评估机制,加强风险监控,并建立农业信贷与农业保险相结合的银保互动机制,降低适度规模经营主体的经营风险。

二是健全农村土地流转的监管措施。专家建议,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要制定政策性文件,对不同的土地类别、不同的经营主体、不同的产业设置不同的流转期限,最长不得超过20年。鼓励和提倡以农民为主体的适度规模经营,发展两型农业和循环农业,谨慎对待社会资本大面积集并土地,严格控制或不予审批超大规模集并土地流转项目。同时,探索出台履行合同的年度审查制度,对不经审批擅自改变土地用途、破坏耕地属性的,要加大惩治和处罚力度,直至解除合同、收回土地。

三是加大农村土地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扶持资金投入。武汉市农村经管局局长李贤明说,要加大对农村土地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的扶持力度,对土地流转双方均给予政策性补贴,充分调动农户流转土地的积极性。在资金安排上,重点向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土地股份合作社倾斜。加大对土地信息网络的建设、电子档案管理等设备的扶持力度,全面提升政府服务水平。并重视经管基层队伍建设,理顺管理体系,加快农村土地流转服务平台建设,保障工作有序进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