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十二城市楼市新政纷纷出炉 调控方向分化明显

中国新闻网   2013-11-27 06:54

[摘要] 昨日(11月26日),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12个城市出台新的楼市调控措施,除个别城市外,政策基调以收紧为主。同时,在北上广深调控政策出台后,调控潮由一线向二线城市蔓延。

近期,随着各大城市房价的持续上涨,许多需要在年内完成房价调控目标的城市纷纷出台新的调控措施,这些对于短期市场运行可能会有一些影响。但与此同时,也有一些城市在悄然松绑。这使得那些企图通过这些措施去观察未来楼市趋势的人们感觉到诸多不确定因素。

但从另一个角度看,这或许也正是今后房地产市场的主要调控方式——用市场手段解决市场问题,政策层面只给出更具统一性的长效模式,而适时的微调,则交由各地根据不同城市的具体情况去决定其调控方向。成效如何,则需要等待市场给出答案。

楼市长效调控机制尚未完全建立,多个二线城市调控再加码。

昨日(11月26日),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12个城市出台新的楼市调控措施,除个别城市外,政策基调以收紧为主。同时,在北上广深调控政策出台后,调控潮由一线向二线城市蔓延。

链家地产研究院张旭告诉记者,11个城市都以收紧为主,限购以及限贷政策都有不同程度升级,短期内或对市场形成明显冲击。同时,各城市基本都对未来土地供应规模进行披露,以稳定市场长期预期。预计未来地方政府会根据当地经济、房地产市场、人口规模以及房价走势等多角度权衡,出现“一刀切”的可能性降低。从这个角度看,今年末的调控潮或仅限于房价上涨较快的部分一二线重点城市。

多地加码楼市调控

今年9月初,郑州率先出台地方调控措施,收紧了部分政策,比如“对于未满20周岁的单身人员,暂停其在本市限购区域购房”。随后4个一线城市相继跟进,在广州出台楼市加码政策后,武汉、沈阳等二线城市也陆续收紧调控。

记者发现,按照国家统计局数据,已经出台调控政策的二线城市10月新建住宅价格涨幅基本都超过10%,在70个大中城市中涨幅偏高。

中原地产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说,后续可能有超过20个城市继续出台地方收紧调控的文件。今年新建住宅价格上涨同比超过10%的城市达到21个,这些城市要完成年度调控任务已基本无望。

从各地的调控政策看,主要以提高外地购房者门槛以及上调二套房首付比例为主,以沈阳为例,其在11月25日出台的政策就将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购买住房需提供的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证明年限,由1年以上提高到2年以上。此外,未来沈阳居民家庭申请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提高至65%。同时,武汉也在抓紧研究提高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款比例。

针对开发商的限价,各地都不约而同地指出:加强和完善商品房预售管理,继续对新建商品住房预售价格实行价格指导,对房价涨幅较快和不接受政府价格指导的项目,暂不核发预售许可证并暂停其网上签约。

值得关注的是,在此次调控潮中,12个城市中有9个表态将会扩大土地供应规模,尤其是普通商品住房土地的供应规模将会在2014年保持稳定或有所扩大。

武汉的政策明确,增加住房用地供应,特别是加大保障性住房和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供应力度,力争2013年全市住房用地实际供应总量比过去5年年均实际供应量增加20%以上。

张旭分析说,在短期政策出台的同时,各城市基本都对未来的土地供应规模进行预先披露,这能够起到稳定市场长期预期的效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