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上海新房8个月来首现供大于求 热销楼盘仍在涨价

东方早报  作者:陆鸣  2013-05-28 10:32

[摘要] 佑威机构执行董事黄志坚称,虽然上周上海楼市成交量环比有所提升,但仍低于年化周均成交量——21.98万平方米。由于上海楼市连续4周成交量低于年化周均水平,5月“不红”已成定局。

上海楼市成交量回升的速度仍赶不上新增供应量增速。

5月27日,金丰易居&佑威联合研究中心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上周(5月20日-5月26日),上海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21.59万平方米,环比(较前周)上涨19.68%;成交均价为21849元/平方米,环比下跌11.42%;新增供应面积为38.29万平方米,环比上涨42.71%。

佑威机构执行董事黄志坚称,虽然上周上海楼市成交量环比有所提升,但仍低于年化周均成交量——21.98万平方米。由于上海楼市连续4周成交量低于年化周均水平,5月“不红”已成定局。

与此同时,上海楼市库存却连续攀高。据21世纪不动产统计,5月前26天,上海市新建商品住宅新增供应面积为113.4万平方米,较4月份同期大涨74.6%。按此供应水准,预计5月末上海楼市的供求比值(新增供应量/成交量)将超过1,这将是近8个月以来该数据首次重返1以上。

“热销楼盘仍在涨价”

结构性因素依然在左右上海楼市的周成交均价水平。

据德佑地产统计,上周上海单价在2万元以下的刚需房源成交占比提升至57.5%,前周为53.1%,这也导致了均价的下滑。成交面积排名首位的长泰东郊御园,均价为16345元/平方米。

某外资房企总经理认为,从库存看,上海中小户型房源的供应仍处偏紧状态,但和3月比,这一情况已有所缓和。这和近期供应量向上、成交量向下的现象有关。“从当前市场看,单价2万元以内的中小户型项目市场需求仍很旺盛,即便是市区单价较高的中小户型产品,销售也能够保证。”

德佑地产研究总监陆骑麟也提到,虽然供求关系出现变化,但坚持涨价的开发商仍不在少数,上周成交面积排名靠前的多个楼盘均价都相比一季度上涨。

陆骑麟判断,即便市场进入了供过于求的状态,短时间内房价也难以松动。“进入6月后,房企会面临半年报的业绩压力,被迫加大营销力度,涨价现象可能会得到一定遏制。”

黄志坚提醒,开发商发力推盘背景下,成交量并未同步,说明购房者的恐慌情绪已经消退。

沪上别墅去化周期

长达30.4个月

据德佑地产统计,5月上海市新建商品住宅新增供应面积有望突破120万平方米,开发商的推盘力度可见一斑。而5月以来(截至26日)上海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仅为73.7万平方米,供求比值为1.5:1,5月成为近8个月以来供过于求的月份已成定局。

21世纪不动产分析师黄河滔认为,3月一波行情过后,上海楼市成交走势明显处于波动区间,市场逐渐流露出需求集中释放后的疲态。而5月至今持续出现的供大于求的现象,或许可理解为近期市场成交格局即将出现转变的信号之一。

可见的是,随着5月开发商的大力推盘,上海楼市库存也水涨船高。

网上房地产显示,截至昨日发稿,上海市一手住宅库存已攀升至959万平方米的高位。

21世纪不动产称,如果按今年前4个月的分类成交量计算,上海市100平方米以内的库存去化周期仅为5.4个月,140平方米以上库存的去化周期为12.5个月,别墅库存去化周期则为30.4个月。

21世纪不动产分析师黄河滔认为,目前刚需依旧是市场主导力量,上周成交量回升即是由刚需楼盘成交拉动。

某外资房企总经理分析,大户型房源目前的库存并没有太大改善,说明大户型的销售还是存在困难,调控以来这一情况一直没有改变,“大户型不是没有需求,而是因为有限购政策,使得需求转化为成交存在困难,导致大户型产品积压严重。”

“最近收到好几个

别墅项目转让邀请”

不过,对于6月楼市,受访开发商依然乐观。

前述外资房企总经理称,虽然5月上海楼市出现供过于求,但6月楼市价格不会出现大幅下调,“对于大部分房企而言,由于上半年销售持续向好,业绩不成问题。6月不存在冲业绩的压力,因此价格不会有什么下调。”

某港资房企副董事也说,虽然5月楼市出现供过于求,“但由于3月上海楼市成交高位放量,4、5月份成交量有所滑落可以接受。从中长期来看,开发商的心态依然乐观,开盘定价应该也是向上的。”

该港资房企副董事特别指出,在楼市总体供求相对平衡的情况下,细分后的市场也存在着不平衡,即刚需产品的供不应求,大户型产品的供过于求。

“有些只做别墅项目的房企还是很困难的,一年只能卖出去几套,销售上不去,银行贷款又要到期。最近我们收到好几个别墅项目开发商转让项目的邀请。”该副董事说,由于市场总体并不存在供过于求,再加上市场心态持续向好,“6月成交量下降是可以接受的,但价格下降开发商不太能接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