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央行定调差别化房贷 北京二套房商贷首付提高一成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康子冉  2013-04-09 06:42

[摘要] 二套房贷首付不低于七成,“无房有贷”仍为六成。昨日,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下发的《关于调整北京市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的通知》(下称《通知》)指出,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70%。

二套房贷首付不低于七成,“无房有贷”仍为六成。4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下发的《关于调整北京市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的通知》(下称《通知》)指出,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70%。

这被视为自2月20日“国五条”出台后,北京地区第四波房地产调控的开始。此前,3月1日公布的“国五条”细则,以及3月底出台的地方细则,被视为今年初以来第二波和第三波的房地产调控浪潮。

对于贷款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的家庭,《通知》要求继续执行首付款比例30%的规定,并继续暂停发放家庭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

“此举加大对房地产的调控,肯定是比较严格的。”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称,但具体效果还需要进一步观察,未来政策对房地产的调控,应当更加重视对存量的调控而不是对增量的调控。

不过,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分析师周景彤认为,该政策对房地产的影响不是特别大。“因为六成和七成差不了多少,可能对近期买房的人有一定影响。”

《通知》要求各商业银行应进一步强化个人住房贷款业务借款人资格审核,严格按照规定调查家庭住房登记记录和借款人征信记录,严禁向不符合信贷政策的借款人违规发放贷款。

但《通知》对于北京市“无房有贷”的情况管控略显宽松。

“对在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房屋登记信息系统中显示无房、在中国人民银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中有一笔住房贷款记录、第二次申请贷款购买住房的家庭,仍执行首付款比例不低于60%的政策。”《通知》称。

“这是一条差异化对待的政策。对于当前无房,但曾经使用过一次(注意仅仅是一次)贷款的购房者,虽然认定为‘二套房’,但首付比例仍按现在的二套房贷标准(即60%)执行。而其他二套房情况(如使用房贷超过一次,如现在拥有一套房等),则按首付70%执行。”上海一知名业内指出。

而在此之前,北京市商业银行对二套房的认定标准是“既认房又认贷”。业内人士指出,新政对名下已无房产记录的二套房购买者政策略微宽松,可能是考虑到对一些“卖小买大”等改善性购房者有所区别对待。

对于北京地区进一步从严执行的差别化信贷政策,央行行长周小川早在今年“两会”就曾有所“暗示”,指出首付比例、差别化利率等一些几年前就开始运用的结构性的政策未来还会继续使用。

“有的还会继续加大一定力度,这不是总量政策而是结构性的信贷政策,可以通过这个来实现控制房价的目标。”周小川此前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