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住建部部长姜伟新:20%税率政策不会暂缓执行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展超  2013-03-15 08:18

[摘要] 14日,出席全国两会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在被问及房价交易环节20%税率政策时表示,该政策一定要坚决执行,它的效果会在执行过程中逐步显现,随着该政策的执行,(二手房交易价格上涨的局面)一定会下降。

14日,出席两会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在被问及房价交易环节20%税率政策时表示,该政策一定要坚决执行,它的效果会在执行过程中逐步显现,随着该政策的执行,(二手房交易价格上涨的局面)一定会下降。

对于外界要求暂缓执行该政策的诉求,姜伟新表示,该政策不会暂缓执行,执行过程中如果有什么问题再改,但目前一定要严格执行。

二手房交易将萎缩

所谓交易环节20%税率政策,是指新一轮房地产调控政策“国五条”的一条细则。今年3月1日,国务院厅发出《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其中涉及税收政策中有一条最为外界关注,即对出售自有住房按规定应征收的个人所得税,通过税收征管、房屋登记等历史信息能核实房屋原值的,应依法严格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

该细则出台以来,个别城市出现了二手房交易过户的热潮,房地产交易大厅一时间人满为患。担忧者认为卖房者会将税费转嫁给买房者,从而引发二手房房价上涨,进而一手房价格也会水涨船高。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近日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表示,房产转让过程的税收本该由卖方承担,会不会直接或变相转嫁给买方,主要取决于当地市场的供求关系。当供应短缺时,一般由卖方决定价格,税较容易转嫁,相反则难以转嫁。

“如果分析一下我国目前的住房市场,可以发现,大部分城市的房产交易仍是以新房交易为主,且新房供应量充足,二手房市场规模较小,转嫁的风险有限。但在一线城市二手房的规模与新房相当,且由于城市规模大,二手房所处的位置优越,供给有刚性,所以就相对容易转嫁。”秦虹说。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则认为,二手房交易按差额20%收取所得税,对二手房市场特别是一线城市过热的二手房市场将有非常大的打击效果,成交量将明显下调,在短暂的赶搭过户末班车热潮后,成交量必然将萎缩,可能会回到2012年年中平均水平。

新建住宅交易未放量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3日,3月份主要的54个城市,新建住宅签约套数合计为12.21万套,1月同期成交量为10.58万套,去年12月同期为12.5万套。

“从各城市成交情况看,虽然个别区域二手房有赶末班车现象,但也未明显将购房需求转移到新建住宅,新建住宅的整体成交热度相比之前未出现增加。”张大伟说。

除了税费会否转嫁的问题,也有观察人士认为,该政策依然属于在交易环节征税,原本我国房地产税制就不完善,交易环节税赋较重,而保有环节税赋较轻,20%税率政策更是加重了这一局面,与完善房地产税制的政策方向不符。

在上述国务院通知中,也有“总结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城市经验,加快推进扩大试点工作,引导住房合理消费”等内容。目前,上海和重庆已经试点执行征收房产税,但两地方案不尽相同,其效果也各有评议。此外,虽多有传言,但尚无其他城市正式公布房产税的开征时间表。

至于今年整体房价走势如何,政府能否控制住房价涨幅的问题,姜伟新表示,“我相信房价会按照国务院调控的趋势走。”

张大伟也表示,此次国务院出台的原则性政策,必然在各地加大力度落实,新政抑制房价力度将很大。除了一些本就不急于买房或卖房的客户将可能选择观望外,个别正在积极洽谈交易的房主和买主在新政的影响下也会暂时观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