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个人房产信息属个人隐私 "以房查人"应立法管理

房地产时报  2013-02-22 14:52

[摘要] 近期房地产界“房叔”、“房婶”曝光,正当人们期待更多猛料时,多地新规严控用姓名查询他人名下房产信息。上海杜跃平律师事务所杜跃平律师认为,个人房产信息确实属于个人隐私,建议地方人大立法管理,对公务员的房产信息做到在什么层次公开、哪个层面公开、保护程度如何,作一个明确判定。

近期房地产界“房叔”、“房婶”曝光,正当人们期待更多猛料时,多地新规严控用姓名查询他人名下房产信息。上海杜跃平律师事务所杜跃平律师认为,个人房产信息确实属于个人隐私,建议地方人大立法管理,对公务员的房产信息做到在什么层次公开、哪个层面公开、保护程度如何,作一个明确判定。

房产交易中心:只能以房查人

“是否可以提供一个人的姓名和身份证复印件查他名下的房产呢?”记者问。闵行区房地产交易中心工作人员明确表示,一直不可以。随后记者走访徐汇和长宁、浦东等房产交易中心,工作人员都表示只能“以房查人”,不能办理按照人名来查询的业务。各个区受理“以房查人”的业务各有不同,闵行与浦东等区不限制一次查询的套数,长宁区规定一次一张身份证只能查询三套。

市交易中心热线工作人员则表示,如本人有购房需要,可出具身份证、买卖合同、税务机关提供的查询单或是信贷银行提供的查询单查询本人名下房产,看是否属于限购范围。由于公民的房产信息属于个人隐私,一直以来所规定的是只针对以购房为目的的查询。只有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可以出具调查通知书,根据姓名、身份证号码搜索他人名下房产。

律师:建议立法管理个人房产信息

在上海,律师凭调查令也不能查询个人名下房产,必须由法院出具的协助调查的通知书,才能根据姓名身份证查询。杜跃平律师建议,地方人大立法管理个人房产信息。

杜跃平指出,以人查房的焦点实际就是官员房产的情况,在其看来,公务员公开个人名下房产是社会越来越开明的趋势。对于公民来说,个人房产信息属于隐私,只有房地产部门、安全局、司法机关、公证处可以查询。但其中涉及社会腐败问题,从合法性和合规性考虑,建议地方人大立法管理,对于公务员的个人信息,可以考虑到什么层次进行公开、哪个层面公开,保护程度如何作一个明确界定,增加这部分人群的透明性。

上海艾帝尔律师事务所律师王玮也表示,通过私人关系,内部人员去查询个人房产信息是违规行为,涉及侵犯他人隐私。由于涉及到官员腐败方面的信息,两者实际上存在冲突。不应该以违法行为对抗违法行为,应该通过其他的监督方式杜绝腐败现象。

(摘自新闻晚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