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业主凿穿承重楼板安装电梯 有关部门介入调查

东方早报  作者:周宽玮   2013-01-30 06:53

[摘要] 从去年年底,12号楼的业主发现该楼顶层的空中花园多层住宅开始野蛮装修,破坏承重结构,将屋内原有的旋转楼梯拆除欲安装自动电梯。目前,浦东新区花木街道房管办以及城管等部门已经介入调查。

居住着不少境外人士的浦东新区香梅花园(小区网 论坛)一期,属于全装修的高档房,其高层住宅的顶楼建有独立的空中花园式的三连层住宅。从去年年底,12号楼的业主发现该楼顶层的空中花园多层住宅开始野蛮装修,破坏承重结构,将屋内原有的旋转楼梯拆除欲安装自动电梯。目前,浦东新区花木街道房管办以及城管等部门已经介入调查。

业主拆楼梯装电梯

事发小区位于锦绣路1650弄。12号楼属于地上34层(其中4、13、14、24、34等楼层数跳过)、地下一层的高层楼房,其中37、38、39这三层属于独立的业主房产,连在一起并由一部旋转楼梯贯通三层房屋。由于是独立私密式的房产,12号楼的公用电梯只能到36层,而要再上到37层则必须专门换乘另外一部电梯。这三层连体房屋的建筑面积将近900平方米,在居民眼中,俨然成了名副其实的空中花园别墅(小区网 论坛)。

去年11月,家住12号楼的小区业委会筹备组成员戴女士发现,空中花园开始进行野蛮装修。随后,楼内多名业主联名向浦东相关部门反映,该楼存在多处野蛮装修的行径,包括拆除承重墙、扩建房屋面积、占据公用的观景平台以及私自安装自动电梯。

随后,浦东新区花木城管执法分队委托上海浦东房屋质量检测站,对有关问题进行调查。

记者在质量检测报告(简称报告)上看到,“检测结论”显示,被凿(洞孔)楼板属于承重结构之一,受损后局部使用受到一定影响。要求施工方按照相关图纸进行加固,解除该部位隐患。同时给出结论:房屋目前整体结构是安全的,可以正常使用。

“最终需质监部门验收”

戴女士等一批业主担心的是,房地产登记簿上的信息显示上述装修房屋的建筑面积为898.77平方米,而报告对该房屋的概况这样说明:被检房屋的总建筑面积约为1100平方米。

“这不是扩建的违章建筑吗?现在我们业主共有的观景平台也被装修给占据了!”戴女士很愤慨。在城管部门上门调查后,房屋装修则进入“地下时刻”。“一般是大清早或夜里听到叮叮咚咚的装修声,这么久以来我们想跟装修房屋的业主约谈,但是对方一直不现身。”戴女士介绍。

昨天,花木街道房管办沈主任表示,关于业主反映的问题,具体操作由城管负责。对于房屋建面增加200平方米,沈主任表示由于装修房屋为独立的多层结构,多出的建面应为赠送面积,故未纳入房屋登记面积。

就业主所称观景平台被围占,沈主任称房屋的门对着观景平台,装修时可能无法避免占用。

对业主最担心的私自安装电梯可能影响整栋楼承重结构问题,沈主任介绍,根据当年的规划图纸,凿洞处可以安装扶梯或电梯。“一旦电梯安装后,为了确认安全,还要经过质监部门的验收通过。”

花木街道城管执法室负责人朱先生对记者表示,经现场勘察已经确认装修房屋存在破坏承重结构的违规行为,目前已经责令施工方进行恢复。

上海惠城律师事务所马文斌律师表示,电梯属于公共设备设施,安装必须经过相关部门的审核和验收。该装修房屋中,如果当年的规划图纸有对于安装电梯后相对应的承重规划,安装则可以进行。不过,考虑到该房屋的特殊性不同于一般别墅内安装电梯,楼下的居民有权力就安装电梯对整栋楼的安全隐患进行反映投诉。由于实际情况是电梯还未到安装阶段,因此检测报告的结论是目前的整体结构是安全的,但不代表安装运营后就会安全。因此,业主若对处理意见不满,可申请向更高一级的主管单位进行行政复议,甚至上诉至法院。

延伸阅读

温州20户居民建电梯三年无果 自建电梯被强拆

宁波初判楼房倒塌原因 底层无防潮层致承重墙风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