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上海直击:郊区城镇化 农民靠征地致富

经济通  2013-01-18 10:47

[摘要]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城镇化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城镇化和市民化齐头并进,会形成巨大的内部需求,从而形成新的经济动力。上海虽然是中国最先进的城市,但还是有大片有待开发的郊区,作为中国城镇化进度较快、程度较高的城市,观察上海城镇化的一些特点,也许可作中国城镇化的借镜。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城镇化是扩大内需的潜力所在,城镇化和市民化齐头并进,会形成巨大的内部需求,从而形成新的经济动力。上海虽然是中国进的城市,但还是有大片有待开发的郊区,作为中国城镇化进度较快、程度较高的城市,观察上海城镇化的一些特点,也许可作中国城镇化的借镜。记者近日走访了上海两个比较有特点的郊区,一个是定位发展休闲度假产业的青浦,一个是的新楼盘林立的嘉定。

不愿意转城市户口

由于水资源丰富,农业向来是青浦重要产业之一。同时,这里山清水秀,有着众多水乡古镇以及景色宜人的淀山湖,所以近年来正逐步将工业迁出,定位将来发展休闲度假产业。乘车进入青浦,沿途可见大片大片的农地,现在正值隆冬季节,农地基本荒芜着,但如果在春夏时节来到,可见一片郁郁葱葱,对于习惯了都市生活的人们,这里的田园风光(小区网论坛)让人十分心旷神怡。在农田间,错落有致地分布着农民们的房屋,形式基本雷同,都是一栋栋三的别墅。

与上海其他郊区相比,青浦的不同是大兴土木的痕迹不明显,即便在市中心也没有多少高楼大厦,相信这与其发展定位有关。在青浦的新城区,更感觉如同一个花园城(小区网论坛)市,马路两旁都是大片大片的草地,草地上的植物看得出都是经过精心设计的,草地再向内便是住宅。这里的住宅大置可分为两种,一种是以别墅为主的高档住宅,买家主要来自市区,用以节日度假之用,另一种则是当地农民的拆迁房,笔者有一名经常一同行山的好友便住在拆迁房中。

据这位姓沈的友人介绍,他的家族本来世代务农,他年幼时,家中还种植了大量茭白(一种蔬菜),他们家当年靠种植茭白的收入建了一栋老宅,数年前被拆迁。谈及对城镇化的感受,他可谓双手双脚赞成。因为政府向他们家补偿了三套面积各约100平方米的新屋,现在每套价值100多万元(人民币.下同),他和父母各住一套,还有一套用作出租,每月有3000多元的收入。他现在任职公务员,用他自己的话说,生活基本上没有后顾之忧。

户籍制度一直是国内城镇化的一大障碍,因为农村户口要转为城市户口非常困难,很多农民虽然在城市生活,但由于持有的是农村户口,无法享受城市的种种福利。但据上述友人介绍,当地的农户根本不愿意转为城市户口,最主要还是利益问题。当地农户每人均可获得一幅宅基地,他们的孩子一出生也可自动获得,现时当地一幅宅基地价格高达30多万元。此外,政府对农村还有许多补贴和政策倾斜,所以甚至有上海的城市户口居民想转为农村户口。

嘉定遍地屏风楼

相比青浦,嘉定的城镇化更为彻底,这里定位为上海主要的卫星城镇之一,因此已经持续多年大兴土木,乘地铁进入嘉定时,沿途已基本看不到农田和农舍,到处都是建筑工地。港人来到嘉定,必定会有非常熟悉的感觉,因为这里也是遍地屏风楼,由于价格相对便宜,这里成为了上海上车盘的集中地。走在嘉定的街头,感觉已经和市区差别不大,大型商场林立,公共设施齐全。笔者认识一位同行,是土生土长的嘉定人,他称这里已经和他童年时完全不同。据这位姓倪的同行介绍,由于房地产业的蓬勃发展,当地人同样十分支持城镇化。他们家所在的区域尚未开始开发,眼见其他人一夜暴富,他们家也希望政府尽早来征地拆迁。

自古以来,农民失去土地即意味失去生存的基础,当问及对征地会否有所担心时,他表示,虽然他们家人名义上仍然挂着农村户口,但实际上各自都有正式工作,目前他家中的农地早已不再亲自耕种,而是承包给外地人,每年收取3万多元的租金,对家庭的帮助十分有限。据他介绍,他们家有一个亲戚,家中原有大片耕地,早年被征收后,分得了一整栋新屋,大概有近百个单位,每月的租金收入达数十万元,全家人现在都过着游手好闲的日子,而嘉定类似这样的人家并不少见。

政府推动城镇化的用意之一是刺激消费,从嘉定的经验来看,这的确有相当大的作用,如这位同行的亲戚家一夜暴富后,便大肆消费,购买了数辆豪车。这位同行表示,过去上海市区的人一直视嘉定人为乡下人,但现在已把他们视为财主了。

从这次两个郊区之行可以看出,征地是城镇化的重要环节,而这也一直是国内大城市近郊城镇化的主要模式。当地的农民可以从中获得巨大的利益,虽然这对刺激消费有极大的作用,但其中也不无隐忧,如他们大都缺乏理财观念,消费毫无节制,上述同行的亲戚还染上了赌瘾,一旦坐吃山空,缺乏谋生技能的他们将面临严峻的生存危机。另外一点启示则是,城镇化也要有清晰的定位,如青浦和嘉定的定位完全不同,但都获得了良好的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