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楼市调控与反调控博弈 谁在制造楼市恐慌氛围

国际金融报  作者:陈志龙  2012-12-31 07:35

[摘要] “房地产调控与反调控的博弈贯穿了调控的全过程,政策的摇摆、投鼠忌器、首鼠两端的背后,是房地产舆论环境的空前混沌和迷乱,那些始终‘站在公众利益对立面’的专家和媒体干扰决策,误导公众。”

“房地产调控与反调控的博弈贯穿了调控的全过程,政策的摇摆、投鼠忌器、首鼠两端的背后,是房地产舆论环境的空前混沌和迷乱,那些始终‘站在公众利益对立面’的专家和媒体干扰决策,误导公众。”

岁末时节,房地产市场又笼罩在一片喧嚣声中。广州、深圳新楼开盘“通宵排队”购房,有楼盘开盘立涨5000元;南京、上海等地“地王”再现;北京二手房加价70万元销售;流言助推楼市价格涨落,有癫狂的学者甚至呓语,“北京房价25年后购平方米需要80万元,南京也要60万元一平方米”,唯恐房价不涨而肆意“煽风点火”的舆论,躁动不安的市场,纠结焦虑的购房者,构成了2012年岁末楼市独特而怪异的表情。

所有信息似乎都在助推房价上涨的预期,这在某种程度上加剧民众的担忧,甚至引发恐慌,连山里的农民都拽着李克强副总理,担心地问,房价还会这样涨下去吗?

市场真的如此火热吗?新华社记者在北京调查后发现,某二手房一夜提价70万元的消息是假新闻。记者在广东探访众多楼市回暖传言后发现,在房地产交易放量、价格微涨的背后,有不少推手放大局部的脉冲行情,制造“恐慌”氛围扰乱市场预期。开发商策划组织包括工作人员在内的“两三百人”排队,被肆意渲染成 “千人排队”,并配以大幅照片和文字说明。一些媒体跟风炒作,以此渲染楼市紧张空气,配合开发商的“饥饿营销”。

而多家金融机构的负责人却明确表示,“别听他们的忽悠,他们说的比唱的好听,房子没他们说的那么好卖。”不仅现房不好卖,银行、信托机构对以房产作为抵押的融资申请,按市价打三折都不愿接,而与此同时,银行抵债房的处置量越来越大,一些都市类报纸的房产拍卖公告都是整版在推,这些都是房地产公司资金链出问题,难以赎回的房子。规模的一起地产拍卖,当数中信信托对青岛舒斯贝尔权信托的抵押物拍卖。山东省高院的公告显示,将于1月份拍卖的该宗房地产信托,涉及标的物的底价为7.89亿元。这并非孤例,此前还有中融、平安等房地产信托项目集中出险,大批抵押品进入拍卖程序。而上周五,炒房一度最凶悍的温州,鳌江泰宇花苑的老板卷4亿元预售款跑路,几百名业主聚在资金托管行建行温州平阳支行门口讨说法,房地产的风险已开始向金融体系传导。

市场并不具备量价齐升大幅反弹的条件。而利益相关的群体则试图抓住每一个有利时机,刻意渲染紧张空气,制造恐慌,引人入局,他们好趁乱大逃亡。而每一次,专家和媒体都扮演了不光彩的抬轿子和吹喇叭的角色。

毋庸讳言,中国楼市的流金岁月中,地产商和给点就满嘴跑火车的商用学者,靠地产广告谋生的媒体,已结成利益共同体,他们“永远看涨”的“中国好声音”的背后,是强大的利益纽带。其特点是时刻不忘与政策博弈,永远唱涨声响起来的同一首歌。

古语云,三人成虎,房地产调控与反调控的博弈贯穿了调控的全过程,政策的摇摆、投鼠忌器、首鼠两端的背后,是房地产舆论环境的空前混沌和迷乱,有些始终“站在公众利益对立面”的专家和媒体干扰决策,误导公众。如任其无所顾忌地张目,不仅政策的公信力和权威受损,政府失信于民,持续数载的房地产调控恐将面临功亏一篑的尴尬。2013年的房地产市场将在深度博弈和政策加码中迎来更大的不确定性,反腐力度加大倒逼更多的“房叔房嫂”卖房,物业税扩围引发放盘的决堤效应。一方面是天文数字般的去库存周期,另一方面是大量类似股市大小非的低价筹码随时杀出,迷茫混沌的年代,也将是真相毕现的年代,所有的胡论瞎侃和丑陋都会现形,我们且等着瞧。

(作者系资深媒体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