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本市鼓励举报房东不依法申报纳税 调查属实有奖

青年报  作者:刘昕璐  2012-09-21 11:42

[摘要] 记者了解到,《规定》鼓励对出租人不依法申报纳税的行为进行举报,凡是经调查属实的,将由税务部门按照规定给予举报人奖励。一些房东虽然对此尚不清楚条款细节,但普遍表示会对原来的房屋出租行为产生影响。

上海市政府于2009年11月1日开始施行《上海市实有人口服务和管理若干规定》(暂行),三年后的2012年11月1日,《上海市实有人口服务和管理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将正式施行。记者了解到,《规定》鼓励对出租人不依法申报纳税的行为进行举报,凡是经调查属实的,将由税务部门按照规定给予举报人奖励。一些房东虽然对此尚不清楚条款细节,但普遍表示会对原来的房屋出租行为产生影响。

房屋出租人应当依法办理纳税申报

《上海市实有人口服务和管理若干规定》已经2012年9月10日市政府第152次常务会议通过,并将于今年11月1日起施行。该规定所称的“实有人口”,是指在本市居住的本市户籍人员、外省(自治区、直辖市)户籍人员。据了解,本市建立实有人口服务和管理信息系统。公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住房保障房屋管理、人口计划生育、卫生、教育、税务、民政、工商行政管理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负责相关信息的录入和更新,实现信息共享。

本市实行实有人口信息采集制度,实有人口信息包括实有人口的身份信息和居住信息。实有人口信息采集工作,采用社区综合协管员上门询问、当场填报的方式进行,社区综合协管员应当按照规范格式的信息采集表逐项填写,做到不重不漏、准确无误。其间,社区综合协管员上门采集信息时,必须佩戴统一制发的工作证件。

记者注意到,《规定》分别对计划生育、公共卫生服务、子女教育等作出规定之外,还专门辟出章节就“居住房屋租赁信息管理”做出明确。

根据规定,居住房屋租赁当事人应当持有效身份证件、房地产权利证明和租赁合同等有关材料,到房屋所在地的社区事务受理中心办理居住房屋租赁信息备案。居住房屋出租人应当依法办理纳税申报。同时,居住房屋出租人不得将房屋出租给无身份证件的人居住。

《规定》还提到,本市鼓励对出租人不依法申报纳税的行为进行举报。经调查属实的,由税务部门按照规定给予举报人奖励。

一些房东拟提价应对税费

就“本市鼓励对出租人不依法申报纳税的行为进行举报,凡是经调查属实的,将由税务部门按照规定给予举报人奖励”这一条款,记者采访一些房东,大家普遍觉得,在明确细则后,可能会对后续出租产生影响。

虽说“居住房屋出租人应当依法办理纳税申报”,但是绝大多数房东是不会“没事找事”的。此次特别提到了“鼓励举报”,还是触动了一些人的敏感神经。在“限购令”前,家住莘庄(社区网论坛商铺)的邹阿姨就拥有了三处房产,如今,两处都分别以2500元和3000元出租了。“如果一定要申报纳税,看来只有提高租金以弥补‘损失’了。”

不过,邹阿姨坦言,自己并不懂租房纳税的“起缴点”,所以,一定要等细则出来慎重研究一下再予以决定。王先生也表示疑惑:“我的小房子出租每月也就1500元的租金,这种小钱还用得着纳税?”

俞先生则表示,这样看来今后挑选房客的学问更加深了。“如果能达成协议,我就给一个‘优惠价’,反之则涨。报税想想就挺烦的。”此外,不少房客倒觉得,这给了今后租金的讨价还价留下新的余地,还可以“鼓励举报”为由来试探一下房租的实际价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