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保障房供大于求怎么办 委员支招扩展国民住宅

新闻晚报  作者:冯兰蔺  2012-03-14 13:42

[摘要] 低收入人群的保障性住房,在建设总量上却满足每年新增需求近一半。针对这种情况,全国政协委员、徐汇区副区长朱成钢在昨天提交“全国两会”的提案中提出,将“保障性住房”扩展为“国民住宅”,取消其政策救济性。

低收入人群的保障性住房,在建设总量上却满足每年新增需求近一半。针对这种情况,政协委员、徐汇区副区长朱成钢在昨天提交“两会”的提案中提出,将“保障性住房”扩展为“国民住宅”,取消其政策救济性。

“十二五”期间保障房建设目标定为3600万套,其中2011年完成1000万套,其后每年约完成500万套左右。据专业机构估算,今后我国每年居住性用房的需求大约10—14亿平方米。500万套保障房总面积约3.5亿平方米(每套按70平方米计),加上每年约600万套(每套按100平方米计)商品房约6亿平方米,总量基本能满足全社会的住房需求。

朱成钢说,保障性住房除 “经适房”外,还包括“廉租房”、“公租房”、“旧改安置房”和“限价房”。它们的相同之处,是有政策救济性。这一性质使得它无法去满足社会多数人群的需求,只能限定在低收入人群。另一方面,保障性住房在建设规模上又可满足社会每年新增需求 (户数)将近一半,产生了错位。

朱成钢说,常见的尴尬有,各地保障性用房大多在偏远地段,配套设施极不健全,以致很多老百姓(特别是低收入人群)即使配得到也入住不了。其次,产生所谓“夹心层”,那些被核准的救济对象,又因为收入过低,买不起经适房。

提案建议将“保障性住房”扩展为“国民住宅”。朱成钢说,“国民住宅”的概念借鉴于新加坡。在新加坡有84%的国民居住在“国民住宅”里,由政府无偿提供土地,统一规划,价格也由政府按平价原则确定。标准大多为100平方米左右的三室一厅,也有一部分二居室、一居室的小型房和四居室、五居室大型房。每个家庭按一定的标准轮候购买,一个家庭一生可以买两次,以小换大或以大换小。

朱成钢说,在新加坡也有用于商业性开发的房地产,但因为绝大多数国民解决了住房问题,商品性房地产完全市场化,反倒不存在“泡沫”。建议制定完善的《国民住房法》,各地建造基本居住用房的土地应得到优先保障,其所处位置应适合生活居住;将保障性住房中的“经适房”、“旧改安置房”等扩展为统一的“国民住宅”,消除其救济性质,明确为国民基本居住用房。土地由政府无偿提供,价格可参照现有的经适房定价标准,原则要使大部分国民能够合理承受。每个国民以家庭为单位,可以在其长期居住地购套标准面积的国民住宅,一生可以购买两到三次,但不能同时拥有两套以上。

标签:保障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