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首付一成重出江湖 开发商为业绩促销出险招

北京商报  作者:董家声  2012-03-01 09:14

[摘要] 随着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各地首套房贷回归基准利率,要求放松刚性置业需求的呼声日益高涨。由此,一场开发商因抢占刚需市场展开的“促销战”正在楼市悄然上演。明折暗扣、送面积、送装修、送家电、送物业费甚至回购等促销手段名目繁多,其中“首付一成”更是成为其中最为吸引眼球的手段。

随着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各地首套房贷回归基准利率,要求放松刚性置业需求的呼声日益高涨。由此,一场开发商因抢占刚需市场展开的“促销战”正在楼市悄然上演。明折暗扣、送面积、送装修、送家电、送物业费甚至回购等促销手段名目繁多,其中“首付一成”更是成为其中最为吸引眼球的手段。

垫首付抢占刚需

近日,在范围内,万科、招商、合生、绿地、中建等大型房企旗下多家楼盘为客户提供“分期首付”服务。以北京为例,一些楼盘打出“首付一成,即可购房”的口号,部分楼盘首付至10万元甚至5万元,引起了业界广泛关注。

初步统计,北京目前大约有十多家楼盘提供首付分期付款。形式一般是首付一成或两成,余下的首付部分由开发商垫付,垫付首付款须在半年到一年内还清。业内人士透露,万科可能是在北京较早推出该项销售政策的。

万科在北京的销售项目多以首次置业和首次改善型客户,是受限购影响,刚性需求稀有的拥有资格的购房人,针对这部分人群的特点和经济能力,万科推出了分期首付的政策。公司旗下的住总万科·金域华府、中粮万科长阳半岛、万科蓝山等项目均曾经推出。北京万科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推出分期首付是应客户要求,由于类似需求客户不断减少,该政策已暂时取消。

此外北京销售额排名的金茂府、绿地新都会·国际花都、合生世界花园等推出了类似的政策。

而北京之外,范围内“首付一成”的“垫首付”营销方式更是大行其道。深圳罗湖的港澳8号若“一成首付”,则享受开发商垫付两成,其中一成免费优惠;另一成则需购房者在年内分三次无息还清。

招商地产南京项目泰格也推出类似“一成首付”的促销方式,仅需要支付6万元作为首付即可购买,条件是购房者必须在半年内付清余下40%的首付款。

对此,招商地产北京公司副总经理孟睿介绍,招商地产在北京没有推出类似的促销政策,目前在京销售项目价格依旧稳定,为配合招商地产性促销活动,旗下“公园1872”推出了赠送物业费等优惠措施适当为客户让利。

为业绩房企出险招

业内人士分析,持续高企的库存,加上近来市场成交持续低迷等压力,迫使开发商不得不“走险棋”。以北京为例,2月份商品住宅存量已达11.8万套,业内预计上半年库存即可达到2008年11月房价跳水时的15万套顶峰。而“首付一成”的营销策略正是在2008年年底市场低迷时推出的。

如今,开发商把能用的降价、送面积、送装修、回购、“垫首付”等营销手段都用上了,开发商急于推盘的心理与当年何其相似。

专家分析,通过提供一笔半年至一年期的“免息”房贷,从而将目标客群锁定。在限购令背景下,拥有“房票”的刚性需求更是成为稀有“动物”,必然成为开发商追逐的对象。

但也有人认为,“垫首付”实质上并没有为客户提供实质性的价格让利,充其量算无息贷款,当前房价正处于下行通道,购房者不应被眼前的利益冲昏头脑。此外,采用此类方式的购房者应注意在规定时间内补齐首付款,否则个人信用会受影响。对于开发商而言,此举承担了更大的资金风险,但能否缓解销售困境还是未知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