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租金比市场低两至三成 企业租下充当职工宿舍

劳动报  作者:徐巍   2012-01-12 08:25

[摘要] 国土部日前表示,将开展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北京、上海等城市已获批准先行试点。记者昨天独家探访上海的试点项目———位于闵行七宝的联明雅苑时发现,由于项目定位准确、服务到位,联明雅苑眼下处于“一房难求”的局面。

国土部日前表示,将开展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北京、上海等城市已获批准先行试点。记者昨天探访上海的试点项目———位于闵行七宝的联明雅苑时发现,由于项目定位准确、服务到位,联明雅苑眼下处于“一房难求”的局面。

保持100%出租率

在闵行区七宝镇联明村,记者找到了由村民集资8000余万元、在集体用地上建起的“联明雅苑”。该小区包括72套二室一厅和332套一室一厅。小区“麻雀虽小但五脏俱全”,配备有阅览室、食堂、幼儿园,房内均配有独立的厨、卫、、电话、宽带、有线电视、空调等。

联明雅苑负责人沈海明介绍,这些公租房一室每月租金在1600元上下,两室每月租金2450元。记者查阅了联明雅苑所在的中春路两边的房屋租赁行情,相比市场行情,该小区优惠了两至三成。价格便宜,加之周边有像明谷高科技园区、欧迪芬内衣、富建大酒店等不少规模企业,联明雅苑受到企业租户的欢迎,不少企业租下来充当职工宿舍,从2011年4月份全面招租以来一直保持的出租率。

村民年回报达到7%

作为集体土地建公租房的试点,从建到租又是怎样运营的?

原来,联明雅苑所在的土地原先为联明村的集体土地,经过从600余户村民中选出的近50位村民委员的同意,采取村民集资的办法建起了这个租赁房项目。“对于出钱的村民,村里给他们的是7%。虽然只比银行借贷的利率略高,但更加稳定安全。”联明村村支书杨志荣告诉记者,例如一户出15万的村民,一年的回报也有1万多元了。

而负责具体运营的,则是联明村下属的公司。经过一年下来,除去给村民的回报,目前联明雅苑运营的收入和支出基本持平。

今年将加大试点力度

随着近几十年城市化的推进,国有建设用地越来越少,大量农村集体建设土地被纳入城市规划圈并逐步被征用。记者在联明村采访时,一些村民也告诉记者:“我们曾经也有过这样的担心,但村里建了公租房后,我们不仅有稳定的,而且土地也留在了自己的手里。”

业内人士表示,试点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房,一方面利用了集体土地建更多的租赁房缓解住房供需矛盾,一方面农民在自己的土地上建低成本的租赁房通过租赁获得长期,可避免征地矛盾,不失为一个双赢的办法。

复旦大学住房政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杰认为,上海、北京开展试点,意味着商品房市场真正的“重磅炸弹”来了。市房管局相关人士也表示,今年将加大集体土地建公租房的试点力度。

标签: 租金 市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