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俞坚评论:建设部大笔一挥苦煞各地工作人员

房天下  作者:俞坚  2006-07-13 13:27

[摘要] 建设部终于下达了“70%”不是每个楼盘,每个项目90平米以下单位必须占据的比例,改为每个城市每年新审批商品住房总面积,必须占据的比例的最新文件。这个文件的意义是,从原来每个楼盘每个项目必须按照70%比

建设部终于下达了“70%”不是每个楼盘,每个项目90平米以下单位必须占据的比例,改为每个城市每年新审批商品住房总面积,必须占据的比例的文件。这个文件的意义是,从原来每个楼盘每个项目必须按照70%比例执行,扩大到每个城市每年新建商品住房总面积必须按照70%比例执行。

换句话说,这个文件将原来约束和规定的范围“一下子”从几千或几万建筑平方米,扩大到几百万甚至几千万建筑平方米,扩大了成千上万倍;从小平衡和小约束,变成了大平衡和大约束;一时一事的平衡和约束,变成了全年全部的平衡和约束;从确确凿凿,板上钉眼的平衡和约束,变成了模模糊糊,稀里糊涂的平衡和约束;从看得见抓得住的平衡和约束,变成了看不见摸不着的平衡和约束。

建设部大笔一挥,苦煞各个城市房管部门的工作人员。从今年7月1日开始,他们的工作将陷入“茫茫苦海无穷无尽”之中,而且使命无法完成。

各个城市房管部门的工作人员,从今年7月1日开始,将按月按季,还是按照年度发放和平衡“30%”指标?将按区按县,还是按照街道发放和平衡“30%”指标?将“按楼分配”,“按区分配”,“按县分配”,还是“按需分配”发放和平衡“30%”指标?

显然,建设部放弃“按楼分配”,改为“按市分配”,就是认识到不同地区不同楼盘,90平米以上和以下的需求是大不一样的,就是要防止90平米和70%两个指标的一刀切。换句话说,不能按照“楼盘”“区域”这样一些硬性指标划分和分配,而要按照“需要”“需求”这样一些软性指标划分和分配。那么变成软性指标之后,“按需分配”的“需”的标准是什么?由谁掌控这把“软”“刀子”?建设部没说。如何防止“分‘赃’不均”引发的开发商之间的矛盾?如何体现“按需分配”上的公正公开公平原则?建设部也没说!责任全部落到了各个城市房管部门的工作人员肩上。从今年7月1日开始,他们将忙于事无巨细的事务堆里和无穷无尽的矛盾纠纷之中。而且这项工作毫无意义,因为使命无法完成。

今天,各地的开发商们还是沉浸在昨天建设部下达文件的喜悦和欢快之中。明天一早,当他们醒过来,件事就是我如何能够“抢”到“30%”的指标,我不抢,别人也会抢。物以稀为贵。“70%”造成供过于求,价格下跌;“30%”供不应求,价格上涨。抢到“30%”指标,就是现金就是利润。我这个关系我这个楼盘,凭什么也要多抢几个“30%”的指标。与此同时,发放“30%”指标就是权利,权利就是金钱。权利滋生腐败,新的权利滋生新的腐败。我们又有了“计划内”和“计划外”,又有了“市场经济”和“计划经济”,又有了“双轨制”和“双体制”,又有了不平本事只凭指标就可以赚钱和赚大钱的新“赢利模式”。

各个城市房管部门的工作人员,从今年7月1日开始,即便任劳任怨,也无法完成这项伟大的“历史使命”。与此同时,建设部的大小官员,从今年7月1日开始,即使任劳任怨,也无法监督,检查,评估,评判各个城市房管部门的工作人员执行和完成90平米和70%这项伟大的“历史使命”:开工审批时的面积是不是就等于完工交付时的面积?统计报表是不是就等于实际数字和实际情况?打破墙壁或者打穿楼壁是不是还能算一套面积?除了统计报表和听取汇报,建设部官员没有任何实证和实查的办法,因为你所查的任何楼盘,都是局部,局部完全不受“70%”“30%”指标的限制!

前几天,本人刚刚发表了“90平米70%是100%错误,最终必然自动取消”文章,没有想到,事情来得如此迅速。在我看来,建设部昨天下达的这份文件,实际上等于宣告取消90平米和70%两项限制,因为从“按楼分配”到“按市分配”,从“按楼分配”到“按需分配”,使命无法完成。使命无法完成,使命也就不再存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